花蓮市區旅遊 七星潭旅遊 太魯閣旅遊 瑞穗溫泉旅遊 鯉魚潭旅遊 石梯坪旅遊 馬太鞍旅遊 金針花季旅遊
七星潭風景區 太魯閣國家公園 花蓮鯉魚潭風景區
◤ 宜蘭南澳車站觀音像 緣起母子情 ◢

觀音菩薩向來是漢人祭祀神祇,但在宜蘭縣南澳原民重要通勤樞紐南澳火車站旁,卻有一尊觀音玉像,遙望蘇花公路。觀音像可追溯至民國93年,背後有段母子情深的故事,但隨介紹牌遺失,遊客來到南澳常對原民部落存在漢人神祇感到好奇,地方盼復設解說牌,成為有故事的景點。

觀音菩薩向來是漢人祭祀神祇,但在宜蘭縣南澳原民重要的往來地南澳火車站,卻有一尊觀音玉像,遙望蘇花公路。 記者張芮瑜/攝影

觀音菩薩向來是漢人祭祀神祇,但在宜蘭縣南澳原民重要的往來地南澳火車站,卻有一尊觀音玉像,遙望蘇花公路。 記者張芮瑜/攝影

更多

循蘇花公路抵達宜蘭的南澳市區後,會出現右手邊是南澳鄉、左手邊仍為蘇澳鎮的奇異場景。南澳火車站屬蘇澳鎮轄區,車站前一尊5點2公尺高的觀音玉像,格外引人好奇。

曾在當地蓬萊國小任職的吳國泰老師說,有一位謝姓校友多年前在越南經營礦業,他的母親希望兒子事業順利,曾向觀音菩薩祈願「若兒子事業有成,願設立觀音像報答」。

謝姓男子的事業果真就此一帆風順,他沒忘了母親向觀音菩薩許下的承諾,93年時從越南帶回一塊長8公尺、重30餘噸的白玉原石,刻成玉像,獲社區發展協會和鎮公所同意,立在南澳火車站前空地,可惜他的母親在88年已往生,無緣得見,但玉像仍成母子間永恆回憶。

地方人士指出,設立玉像時也立了一塊介紹牌,但現在已經不知去向,近年來南澳鄉遊客增多,見到原鄉的火車站前竟有白玉觀音,常不明所以,希望能重設介紹牌。蘇澳鎮公所表示,現今公所已不再立碑表彰功績,但若具有教育意義或特殊典故是值得記錄、告知大眾的,若接獲民眾提出申請,會審酌其意義再作決定。

 

資料來源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AE%9C%E8%98%AD%E5%8D%97%E6%BE%B3%E8%BB%8A%E7%AB%99%E8%A7%80%E9%9F%B3%E5%83%8F-%E7%B7%A3%E8%B5%B7%E6%AF%8D%E5%AD%90%E6%83%85-161400847.html

發布日期:2017-11-23 10:12:25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