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市區旅遊 七星潭旅遊 太魯閣旅遊 瑞穗溫泉旅遊 鯉魚潭旅遊 石梯坪旅遊 馬太鞍旅遊 金針花季旅遊
七星潭風景區 太魯閣國家公園 花蓮鯉魚潭風景區
◤濱豐新社部落種有機稻米 盼引青年回流◢


【記者 張育菁/花蓮報導】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部落轉型有機農業,發展地方特色有機產業,日前在豐濱鄉新社村活動中心辦理有機水稻栽培管理班,豐濱鄉新社部落的農友也希望學習有機農法種植水稻,一方面提升作物的品質與價值,另一方面也讓海岸的生態免於農藥的污染,因此參加非常踴躍,近期內也將成立產銷班,開始「有機人生」。
 農改場在豐濱鄉輔導港口部落水稻產業,輔導成效卓著,有機水稻產品價格好,引起附近部落如靜浦等部落的稻農注意及跟進。

 透過港口部落的引介,花蓮區農改場今年也開始在新社部落輔導有機種植,除了辦理講習訓練外,農改場的研究人員亦積極參與部落會議,深入瞭解部落營農困境及輔導需求,以及時給予適切的幫助。

 農改場作物改良課施清田課長說,豐濱鄉依山面海,環境優美,水梯田又是當地特色景觀,有機栽培技術穩定後,可朝向二級加工品發展,未來更建議邁向三級休閒農業。

 另青年農民是農委會重點輔導對象,透過有機農業推在部落推廣,有機會吸引青年農民回鄉工作,為部落注入新活水。
 豐濱鄉稻米產銷班的書記宮莉筠表示,新社部落是噶瑪蘭族為主的社區,農田多沿著海岸分佈,平時除了農耕之外,也常會在海岸進行捕撈或者漁釣等活動。原本部落居民都是以慣習農法耕作,但是漸漸發現,因為噴灑農藥的關係沿海的珊瑚礁出現白化現象;此外,平時自己也會捕沿海的魚類來吃,不知不覺中,也將農藥吃下肚子。

 因此花蓮醫院豐濱分院的院長林玉祥開始有了有機種植的想法,進而號召其他居民一起學習有機農法。

 宮莉筠說,目前產銷班仍在籌備中,不過居民對於有機耕作十分感興趣,除了有機米的品質較好、價格較高之外,居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,讓部落裡的年輕人能夠回流,讓新社國小的學生增加。而這個過程中也會讓部落的小朋友們一同參與種植,建立小朋友與土地的關係,目前已經請小朋友幫忙把田埂做出來了。


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newsdetail_ex.php?n_id=0000550464&level2_id=104

發布日期:2014-02-27 09:46:02
回上頁